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414

来源:哈工大新闻网


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15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全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

    熊四皓指出,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统筹部署、总结经验成果,继续抓好改革创新,用党建工作的卓越成效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熊四皓就做好全年党建重点工作作出3点部署。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在更高站位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受更加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要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大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全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理解党领导哈工大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强化学用结合,用学习成效引领改革、推动发展,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毅力定力上,体现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的干劲韧劲上,体现在推进四项重点领域改革的担当作为上。

    二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各基层党委要进一步梳理整改举措,把《条例》要求体现到全方位、各环节,确保整改举措落地见效。要把强化基层党委政治功能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任务,各基层党委书记要吃透基层议事规则精神实质,该把关的把关,该决策的决策,确保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全面强化党支部组织功能,继续创新支部设置模式,紧盯“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基层干部培养的重要平台,形成有高峰、有高原、有后备力量的良性循环。

    三是牢固树立卓越思维,以改革创新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各基层党委要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发挥主动性,注重结合学科特色大胆创新、大胆尝试,同时要总结经验、适时推广,在全校形成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提升制度建设水平,学校层面要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指导,充分发挥制度效能,各基层党委要结合自身情况,做好上下衔接,把学校要求具体化,形成完备制度体系,持续提高制度执行力。要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双向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在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制胜优势。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安实传达了2022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度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和《2022年度党费使用预算报告》。

    国家监委派驻监察专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出席会议。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威海校区和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基层党委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党委秘书线上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