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百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铺好路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647

为新百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铺好路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文 辛然/图)3月22日至23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活动中心召开。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作“十四五”规划工作报告。

熊四皓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学校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下,奋力开创新百年卓越之路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启动编制“十四五”规划,对新百年办学治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熊四皓就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要深刻领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中央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维逻辑,理清蕴含其中的逻辑关系,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做到系统性谋划、整体性规划、科学性实施。三要科学运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方式方法,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科学合理提出指标,强化组织领导,集众智、聚合力、谋新篇,使“十四五”规划更加全面、协调、系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熊四皓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贯穿全年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四是深入推进四项重点领域改革,五是持之以恒建设好美丽哈工大,六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熊四皓最后强调,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优异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玉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百年历史与办学经验,从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成效卓著、学科整体水平大幅跃升、科研社会服务成果喜人、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大学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基本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等9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时期主要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的短板弱项和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发展策略,并指出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引领发展、追求卓越。

周玉从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国之重器打造计划、师资队伍引育计划、学科高峰攀登计划、国际开放发展计划、文脉传承行动计划、现代治理行动计划、条件保障提升计划8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及举措。周玉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学校新旧百年交替、决胜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新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期,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书写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人事制度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内部治理4个重点方向,分组进行了专题研讨。各组组长对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

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在校院士,各院、部、处、直属及附属单位、直属企业党政正职领导人员等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会议现场

熊四皓讲话

周玉作报告

分组讨论

各组汇报

威海校区会场

深圳校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