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度·温度 《传承·土木楼——哈工大百年建筑忆述》

发布者:苏迪公司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936


厚度·温度

《传承·土木楼——哈工大百年建筑忆述》

  


这是一本有厚度的文集。

近五十篇文章,百余幅照片,组成了一本跨越百年、传承百年的文集。它不堆砌史料,却让人们走进土木楼这座百年建筑;它不陈列展品,却让人们看遍了土木楼的每个角落;它不列举数字,却让人们了解了土木楼的前生今世。


这是一本有温度的文集。

全书由三个部分组成。《师者说》,通过老先生们已发表的文章,或是老先生们的口述,带人们穿越历回从前的岁月,在师者的记忆中触摸历史。《忆师者》,通过老先生的弟子或者同窗、同事的文章,回忆、记录如春蚕、如红烛的先生们,将最好的时光奉献给土木楼的事迹。《土木楼》,通过向校友们征集来的文章,再现了土木楼里发生的,或已久远,或在眼前的故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从1920年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创办而成立,彼时的建筑学院叫作铁路建筑科。从那时起,“哈工大建筑”就绵延至今,“血统”古老而纯正。而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土木楼,历尽风雨,过尽千帆,在哈工大建筑人心里早已化作一枚神圣的图腾,成为哈工大建筑人心灵的归宿。

一代代从土木楼走出的哈工大建筑人,秉承着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他们遍布于世界各地,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他们筑梦于脚下,将情怀与理想放飞于大地。



功筑百年,世纪传承!


购买链接


文字 | 孙迪

图片 |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式 | 刘奕

责编 | 闫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