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出版全国首本俄文版创新创业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688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我社出版全国首本俄文版创新创业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208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信祝贺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今年和明年,两国将互办“中俄科技创新年”活动。

为面向未来,把握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宏观历史机遇,将两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融入科技创新合作,我国首本俄文版创新创业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我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也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贡献了一份龙江力量。

  

    本次教材编写工作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担纲策划,省厅高等教育处组织编写,东北石油大学教授宋要武担任总主编,主创团队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等十余所龙江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学者,同时由黑河学院特邀三位俄罗斯专家领衔翻译团队完成教材俄语文稿的校译。

  

    这本教材的前身《大学创新创业导论》,自2015年起已由高教出版社迭代三版,累计发行超40万册,广受高校师生好评。全书共分为五篇,在传授创业理论、分析创业机会、解读创业政策、说明创业方法的基础上,还专门介绍了中俄合作、东北振兴能够带给两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机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亲自为本书作序,他指出:“中国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还在积极探索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创新,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两国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必将为世界高等教育在21世纪的创新发展贡献新的经验和智慧。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对中国教育工作者面向中俄两国合作发展需求、两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需求和两国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创编的这本教材寄予更高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版式 | 刘奕

责编 | 刘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