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峰 ——中国AI的翻译官、推动者、见证人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746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王海峰

——中国AI的翻译官、推动者、见证人

  

    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即将到来,今年的游戏规则有了些变化,111日就已燃起硝烟。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打造的《AI已来——让中国AI走向世界的王海峰》异军突起,杀入京东图书榜单。由此也可以看出,读者对人工智能这一领域越来越感兴趣。


    本书的主人公王海峰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优秀校友,历任微软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isilk.com研究科学家、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研究部部长和首席研究员,一直从事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以及搜索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2010年加入百度,目前担任百度的CTO(首席技术官)。

  

    可以说,王海峰从读书到从业的经历,从哈工大学子到百度CTO的经历,正是与我国AI三十年的发展紧紧契合的。近年来,“人工智能”这个名词,仿佛一下子就从科幻文学和影视剧中来到了人们身边,渗透进生活的每个角落。大到时代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小到每个人的工作生活;上到国家层面,下到普通百姓,都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影响。

在中国,如果想寻找一位把“什么是人工智能”这个问题“掰开了,揉碎了”,给人们讲清楚的人,王海峰,当仁不让。

  

    在他身上,兼具中国人工智能翻译官、推动者、见证人三重角色。从专业领域来说,他从事机器翻译的研究。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他能用rap的语速让百度地图精准识别理解你说的话,然后迅速给你规划路线。在学界,他是让中国人工智能被世界看到、听到、认识到的翻译官。而他三十年来一直研究的、从事的工作,就是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快速、稳健向前发展。在20082019年全球448684项关于人工智能的技术专利中,中国平均每年的专利申请量位列世界第二。《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2019)》显示,在应用层面的技术专利上,中国已经位列世界第一。这漂亮的数据背后,王海峰就是无数研究者、从业者中的一分子,默默推动着中国AI的发展。纵观中国AI三十年,王海峰的学业与执业,恰好完整见证了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

  

    不同的时代,需要有不同的偶像和榜样。改革开放起步的时代,我们有“女排”精神;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创业明星的带动。那么,已经到来的AI时代呢——

  

    不妨一读关于王海峰的故事。

  

文字 | 孙迪

图片 |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式 | 刘奕

责编 | 闫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