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逐梦少年,如今的追风勇士 ——《结缘哈工大,筑梦马拉松》编辑手记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817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曾经的逐梦少年,如今的追风勇士  

   ——《结缘哈工大,筑梦马拉松》编辑手记

  

  

    想一想,我们所熟识的年近花甲之人,通常都在做些什么?

    或是功成名就,到达人生巅峰;或是平平凡凡,儿孙绕膝享天伦;或是碌碌无为,走向生命的黄昏。    

    《结缘哈工大,筑梦马拉松》一书中的这些主人公们,都是年近花甲之人。他们很普通,普通得就像我身边的长者。他们又有些特别,只因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爱好——马拉松。是的,你们没听错,一群六十来岁的人,活出了少年模样,喜欢用脚步丈量大地,热爱用奔跑征服岁月。



    四十年前,来自天南海北的五十二个人,相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80818083。两个班,四十五个护花使者和“七朵金花”,从初见的腼腆,到很快的熟络,从听不懂“南腔北调”的方言,到成为无话不说的好兄弟、好姐妹。一起出操,一起上课,一起吃食堂,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做实验,一起踢球,一起畅想未来······哈工大求学的四年,留下了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毕业后,带着刻在心里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八字校训,从哈工大,他们奔赴天南海北。他们中间,有人成为了科研人员,有人成为了教师,也有人成为了企业家,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从容前行。四十年的时间倏忽而过,但丝毫没有变淡的是同窗手足之情。连接他们的纽带,是对美好时光的珍视,是对现实生活的热爱,还有一条最最重要的,就是马拉松运动。这项运动不仅可以使人健康,更让人团结。团结,是在策划编辑《结缘哈工大,筑梦马拉松》一书时,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词。

    团结的80818083有几位“关键先生”——带着大家“一条道跑到黑”的“总舵主”王长滨,在同学中极具威信的班长孙柏春和张秀海,豪爽好客的金海平。常常是他们一声令下,就能集结起一支跑马的队伍,世界各地地参加比赛。能跑全马的,一次次向身体的极限发起挑战;能跑半马的,跑的不仅是马拉松,更是一种不放弃的精神;能跑迷你马的,跑出了一种参与感和实现人生小目标的成就感。甚至不擅长跑步却甘当啦啦队的,只要时间允许,必定会到场,和亲爱的同学们站在一起,分享喜悦。有一首挺流行的歌,歌名叫《说散就散》,但在这些同学身上,则正好相反,他们“说聚就聚”,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隔不隔着时差。

  

      80818083的团结,在此书的出版过程中,也充分地展现了出来。此书能得以顺利推进,几位“关键先生”功不可没。项目启动,他们便召集班级成员以当年上学交作业的架势,“软硬兼施”,让每人交上来一篇配照片的文章。后期,积极配合出版流程,听候“调遣”,建言献策。最终,在这个不寻常的2020年,在118日的绍兴马拉松前夕,他们带着新鲜出炉的《结缘哈工大,筑梦马拉松》一书,又一次奔向赛道。

    

      奔跑,让人忘记了年龄,平静了思绪,强健了体魄,增进了感情。借用他们中张立凯同学的一段话作为本篇的结尾。  

    “我们以跑步聚会,我们带着跑鞋旅行。我们用六星跑者的荣誉、用五分以内的配速、用春夏秋冬的坚持、用挑战自我的勇敢,表达我们的热情、活力和对年轻岁月的回望与留恋,也给未来留一段鲜活如火的记忆。”

   

       敬你们奔跑大半生,仍不改少年情怀。


文字 | 孙迪

图片 |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版式 | 刘奕

责编 | 闫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