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577

来源:哈工大新闻网-统战部


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关注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备受瞩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21日、22日上午在京开幕。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了解两会召开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大家普遍认为,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不同以往、直面挑战、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报告。哈工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电信学院彭喜元教授表示,2020年的两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万众期待、意义非凡。几个月来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世界瞩目的重要进展,再一次彰显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度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任务紧迫、责任重大,因此我们更要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综合能力,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充分发挥省人大常委的职责,运用创新工作思维,更好地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高会军教授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国际科技合作”等一系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举措,同时也专门提到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要建设一流大学,就是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做出突出贡献。这次两会的召开为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我个人也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民建省委副主委、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作为科技工作者,应把握“新医学”发展趋势,发挥科技创新力量,以精准医学、智能医学、预防医学等“新医学”前沿科技,有力维护国民的生命健康,为我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保驾护航。为此,我们将努力实施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然人群基因组计划——“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以基因组大数据技术绘制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发现中国人基因规律,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科学基础。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医学的交叉融合发展,产出更多前沿成果,持续提升人类的疾病风险应对能力,为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归国留学人员、经管学院院长叶强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有关国民经济方面的一个突出变化,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或GDP增长率具体目标。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导致今年全球经贸和我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很多难以预料的不确定性和影响因素。在这种形势下没有提出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中央政府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更加灵活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的主要工作目标,以及一揽子提振经济等政策措施,这是中央政府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的必然结果,有利于促进经济全面提速升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威海市环翠区人大代表、威海校区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爱军说,在当前国际疫情依然严峻和国际政治关系非常复杂的情况下,顺利召开两会本身就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通过聆听大会报告,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每一步前行的不易,以及党中央和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擘划。报告中所有的战略规划,如脱贫攻坚、防控疫情反弹、创新改革、保障教育公平、扩大社保范围、新建高标农业等都充分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融合,在为人民服务中励志成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