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3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大学出版社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2012年转企改制为企业,主要出版高等教材、学术著作、教育类市场图书出版社现有百余名专业面广、学历层次高、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队伍已出版图书万种,承担国家重点图书及省部级重点图书、精品工程图书两千余种,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300余现有图书出版许可、音像出版许可、网络出版许可、电子出版许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出版物经营许可等出版行业主要资质。

多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以打造“哈工大品牌”新载体为核心,积极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坚守教育出版、学术出版、专业出版阵地,各项出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出版结构不断优化,出版品牌不断深化,形成了航天、材料、数学、先进制造、土木建筑、机器人、新能源等优势出版方向,各级重点项目及奖项数量位居全国大学出版社前列。“十二五”时期以来,我社12种图书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国家级奖项,1人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人物奖;26个项目1600余种图书入选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连续12年共19个项目384种图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17—2022年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数量全国排名前50位15种图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5个项目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11个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4种图书入选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26种图书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400余种图书入选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400余种图书入选哈工大“双一流”建设精品出版工程。出版社连续多年社会效益考评优秀,入选国家数字出版“三个一百”工程,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连续三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英文书10强”,荣获第二届黑龙江省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优秀出版人物奖,以及黑龙江省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版权保护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入选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应用试点单位、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国家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力争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