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对接国家战略 强化出版优势 工信部四家出版社签订战略协议 共谋发展 再建新功

发布者:刘威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360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对接国家战略 强化出版优势 

工信部四家出版社签订战略协议 共谋发展 再建新功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沉深、更持久的力量。出版社是国家文化事业的重要阵地,承载着文化传承的重任。如何建设好一流大学出版社,更好地承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使命,多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好书,就成为各大学出版社开展主题教育共同关心的问题。

    20235月,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领导班子齐聚哈尔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出版社“十四五”发展战略、推动融合出版高质量发展召开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

    四家大学出版社同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航空、航天、航海、材料、核、舰船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出版优势,为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对出版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出版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作用,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出版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研究阐释,推出系列高水平出版物,强化部系统协同合作,推动出版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着“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在重大项目、选题策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工信领域高校出版社改革发展模式,服务高等教育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依托各自优势资源,瞄准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国家和地方重大出版项目,联合推动出版走出去引进来工作,扩大出版社国际影响力。